close

  除了已知的“棱鏡”監視項目,美國監聽再傳“新動作”。美國《華盛頓郵報》10月30日援引愛德華·斯諾登提供的機密文件爆料稱,美國安局(NSA)通過一項名為“肌肉發達”的秘密項目,入侵雅虎和谷歌這兩家公司的數據中心挖掘數據。
  報道稱,通過這一方式,國安局獲得了數以億計的用戶信息,並且保留了大量數據。對此,國安局局長基思·亞歷山大在接受採訪時否認這一說法,“顧左右而言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北京表示,中方要求外國駐華機構和人員嚴格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條約,不得以任何方式從事與職務和身份不符、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活動。
  一個月發回
  逾1.8億條數據
  《華盛頓郵報》稱,斯諾登提供的一份日期標註為2013年1月9日的機密文件顯示,國安局每天都會將數百萬份來自雅虎和谷歌內部網絡的數據發送到該機構位於馬裡蘭州總部的數據存儲庫。在該日期之前的30天內,國安局工作人員處理並向總部發回了逾1.8億條新數據,包括元數據以及文本、音頻和視頻數據。
  據悉,國安局主要通過一個代號為“肌肉發達”的項目完成上述情報搜集工作,同時參與該項目的還有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在一些未公開的攔截點,美英兩國情報機構會複製雅虎和谷歌數據中心之間通過光纖電纜傳輸的所有數據,並保存其中大量數據,包括美國用戶的數據。
  報道稱,由於在“棱鏡”項目中,國安局根據法院的批准對谷歌和雅虎的用戶賬戶擁有“正當”調查途徑,因此潛入數據中心的做法尤其令人感到吃驚。
  有觀點認為,“肌肉發達”項目似乎是國安局專門針對美國旗艦企業的情報獲取手段。儘管國安局擅長高技術間諜活動,但此前並未聽說動用這些技術針對美國企業。
  美國安局局長
  否認滲透
  彭博新聞社專訪國安局局長基思·亞歷山大時問及國安局是否“滲透入谷歌、雅虎內網”。報道說,亞歷山大否認這一說法,“顧左右而言他”。
  “就我所知沒有(滲透入企業內網),”亞歷山大說,“我們未獲授權進入美國企業的服務器,我們要那樣做,要走法律程序。”
  彭博社說,不清楚亞歷山大是否看到《華盛頓郵報》報道,採訪中大多數時間在講“棱鏡”項目和這一項目的法律考量。
  國安局發言人範妮·瓦因斯發表聲明說,國安局獲“多種授權”用於完成任務,不過,“說我們通過這種方式收集美國人大量數據,不屬實”。但聲明沒有否定“肌肉發達”項目的存在。
  英國政府通信總部尚未回應媒體報道。
  藉此規避
  國內各種限制
  谷歌公司10月30日晚些時候就“肌肉發達”項目表達憤怒。
  公司首席法律顧問戴維·德拉蒙德說:“政府似乎竊聽了私營企業的光纖網絡,我們憤怒,這顯示我們迫切需要變革。”
  德拉蒙德說,沒有允許任一政府進入谷歌內部系統,長期以來公司一直擔憂這類竊聽活動,所以應拓展加密範圍。
  雅虎公司發言人也表示,該公司採取嚴密措施保障數據中心安全,也沒有為國家安全局或其他任何美國政府機構提供過對其數據中心的準入途徑。
  《華盛頓郵報》則指出,使用侵入海外的通訊系統這一情報獲取方式對國安局來說有極大的好處,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可以規避國內的各種限制。據悉,國安局在機密文件中,將針對雅虎和谷歌公司數據中心的行動描述為 “全面獲取”、“批量訪問”、“高容量”等,類似大規模的互聯網數據收集在美國屬於非法行為,但如果這些行動發生在海外,國安局則可以將任何使用國外數據的人認定為外國人。而在美國國土之外,相關監控項目很少受相關法規的限制。
  (原標題:美潛入雅虎谷歌狂盜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bzyrk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