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一
  中新網12月24日電 據環保部網站消息,環保部近日印發《2013年第二批中央財政主要污染物減排專項資金項目建設方案》要求,2013-2014 年,初步搭建京津冀及周邊區域環境空氣質量監測預報平臺,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以及內蒙古東部區域6個省級單位約150 萬km2的區域,實現未來3天空氣質量預報和7天污染趨勢預測。
  《方案》明確,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建立覆蓋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山西、內蒙古六省市區範圍的京津冀及周邊區域環境空氣質量監測預報預警中心。建立預報預警業務平臺,開展區域污染形勢預報,開發區域分級業務預報產品,指導各城市AQI 預報業務工作。建立區域空氣質量預報業務會商制度、重污染預警專家會商制度、重污染預警信息發佈機制,實現區域空氣污染預報預警、聯合會商、預報預警產品分級互動業務工作的常態化。
  2013-2014 年,初步搭建京津冀及周邊區域環境空氣質量監測預報平臺,開展計算中心、機房改造、預報核心系統和支持環境建設。
  《方案》指出,目前已建成包括“三區”城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共74 城市496 個點位在內的國家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網管理平臺。管理平臺實時彙集大量環境空氣質量監測數據,為京津冀區域空氣質量預報預警平臺的建設提供良好的數據基礎。
  但現階段不能對空氣質量的變化進行前瞻性的趨勢預判,同時還存在缺乏區域層面的空氣質量預報模式系統,現有計算環境不滿足區域空氣質量預報要求,污染源清單數據陳舊,部分排放清單資源匱乏,缺少會商、信息發佈系統,基礎設施條件不能滿足工作需要等問題。
  《方案》明確,該項目通過建設京津冀及周邊區域環境空氣質量監測預報預警中心,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以及內蒙古東部區域6個省級單位約150 萬km2 的區域,實現未來3 天空氣質量預報和7天污染趨勢預測。
  該項目以區域空氣質量監測網絡為基礎,對當前國內外主流空氣質量數值預報模式進行篩選、優化和集成,針對京津冀區域排放特征和氣候特點,對區域的污染源排放清單進行更新和完善率先在京津冀重點區域建立區域預報預警業務示範。
  《方案》明確該項目實施進度:
  第一階段:2013 年4 月至9 月,編製京津冀及周邊區域環境空氣質量監測預報預警業務平臺可研,並組織申報。
  第二階段:2013 年至2014 年,第一期建設與試運行階段建設,利用相關科研應用經驗,初步開展區域空氣質量預報的內部試運行。
  第三階段:2014 年,第一期業務化運行,經驗證京津冀及周邊區域環境空氣質量監測預報預警內部試運行穩定可行後,初步開展區域空氣質量預報的業務化運行,整合各區域現有多污染物大氣排放源清單,進行排放清單系統的初步搭建,完成污染源清單更新的需求分析,建立數值分析預報系統。
  京津冀區域環境空氣質量監測預報預警中心(一期)項目總投資4519 萬元,全部為中央財政資金,項目預算明細詳見附1。  (原標題:環保部:2014初步搭建京津冀環境空氣質量預報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bzyrk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