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章咪佳/文 本報通訊員 鈕春皓/攝
  單獨二胎政策,浙江省是最早執行的省份之一,今年1月17日開始正式實施。
  不過,能生,不等於馬上就生。省人口計生部門相關負責人徐文平說,從目前申請準生證的情況看, 1個月申請時間里,全省沒有出現傳說中的“井噴現象”。最早試點的市,3個月下來申領準生證的據粗略統計不到300人。
  浙江準二胎爸爸媽媽不“熱情”,他們還在糾結,“腹黑”的大娃,二胎會不會對他們造成傷害?多了一大批孩子,接下來的醫療、教育資源跟得上嗎?準媽媽老大不小了,到底是生還是不生……
  昨天,在由浙江省科協、浙江日報報業集團主辦的“科學+百日譚”活動上,主辦方請來了三位專家——
  省人口計生部門相關負責人徐文平先生;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張治芬女士;心理學博士、杭州市五雲療養院院長駱宏先生。
  我們請三位專家,從不同領域為大家解答:這第二個孩子,要不要生?
  兒子含淚謝爸媽不生二胎

  心理學家:讓孩子受點挫折吧
  “二胎政策一齣來,我們家裡就熱鬧了。我們兄弟2個,但愛人都是獨生女。”有位爸爸在現場跟大家分享他家裡的“二胎風波”。
  弟兄兩家的對話是這樣的:
  弟弟家。爸爸媽媽問大娃:“我們再生一個小朋友好不好?”10歲女兒(表情冷淡語氣無所謂):“隨你們便。”
  這個問題一直在他們家被孩子弄得瘮得慌。
  哥哥家。爸爸媽媽問大娃:“我們給你添一個弟弟或者妹妹好不好?”13歲兒子(心不甘情不願地想很久):“那Ta會不會跟我搶荷包蛋吃?”
  爸爸媽媽無語了:“荷包蛋我們可以多做幾個,大家都有得吃。”
  小兒仍然老大不樂意,爸爸媽媽思忖多日,跟他說,“我們決定不生弟弟妹妹了。”兒子(含淚)說,“謝謝爸爸媽媽。”
  怎麼跟享受慣了父母獨愛的大寶貝說生二胎?很多父母都想不好。
  “有人跟小朋友搶愛這件事情,就跟引入競爭機制一樣。”現在這個社會非常強調合作,但是獨生子女一代人長大,這方面的能力不如之前幾代非獨生的人。“其實,兩個孩子會加強團隊的合作。因為團隊的合作是在‘爭’這個過程中學會的。”駱宏常常跟獨生子女的爸爸媽媽說一個觀點:“請不要剝奪孩子的痛苦。”
  我們現在太愛孩子不希望他們有委屈,希望他們天天快樂,但是恰恰他們天天快樂,沒有人跟他們有一些良性的“爭”、“奪”,所以他們才不知道真正的快樂,或者不珍惜難能可貴的幸福。
  全省“二孩”未現井噴

  教育醫療等資源能同步跟上
  這批“二胎”,都是響應政策“新鮮出爐”的,娃兒們會不會扎堆而來?來了這世界,孩子將來上學,到以後找工作……會不會出現資源供不應求的狀況?
  “我們要不要現在生,還是隔幾年再生?”憂心忡忡的爸爸問。
  徐文平給大家介紹了一組數據:“經過調查,我們瞭解到,浙江全省前5年,每年符合二胎生育標準可出生的孩子,大概是10萬人/年;後面5年,大概是8萬人/年。”給大家做個比對參考:目前全省每年凈增人口20多萬(出生率大概是10/1000,死亡率不到5/1000)。
  從政策下來到現在1個月不到一點,從目前的情況看,徐文平說,全省沒有出現“井噴現象”。“所以根據這個趨勢看,接下去總數還不會太大。我想我們的這個政策能夠落得了地,教育、醫療等配套資源肯定在同步跟上。”
  張治芬給徐文平做了個補充,也給“準二孩父母”一顆定心丸——“從醫療支持上來說,杭州市婦產科醫院(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錢江新城院區)將在今年下半年(估計在八九月份)正式營業。這個新院區有600張床位,能很好地解決杭州市民的生育問題。”
  頭胎剖宮產的媽媽風險大

  婦科醫生:社會多關愛女性
  種種前序“鋪平”後,妹妹可大膽地往前走了?
  妹子其實還是擔心的。
  曾經有媒體對數百對符合二胎生育條件的適齡夫婦作調查,結果顯示:有意願要二胎的爸爸,占了49.7%;而媽媽低出好幾個百分點,在43.4%左右。
  這背後的潛臺詞好像是,老婆對老公說:“又不是你生,你當然說得輕巧不‘腰疼’。”
  從年齡和二次生育的角度來講,媽媽們都是家庭“創造新生命”過程中,承擔最大風險的角色。
  張治芬自己也是一個強烈想要二孩的媽媽,但是她為媽媽們說一句真心話:“從生理的角度說,生育除了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婦女罹患乳腺癌、宮頸癌的風險,其他給媽媽們帶來的都是不同程度的風險。生二胎的媽媽,大多數年紀不會太輕,年紀越大,身體條件本來就每況愈下;加上第二次生產風險,尤其是對頭胎是剖宮的媽媽來說,都是冒險的。”
  駱宏是一位二年級孩子的爸爸,他也非常理解媽媽的煩惱:“不光是產前,更多的孕婦會在產後出現抑鬱。國外做過統計,80%的孕婦會得產後抑鬱,因為這個過程中,家庭成員的分工、個人事業的犧牲等等,都會給產婦帶來心理障礙。”
  媽媽不易。“但是我仍然強烈感覺到媽媽們為這‘甜蜜的痛’做出的奉獻。” 張治芬接受了各種各樣的“高危準孕婦”來門診:有40多歲還想再生的;有的自己有高血壓、甲狀腺疾病……
  爸爸也不易。“如果十年前,問我生不生第二個,我是堅決要生。但是現在讓我再生一個,我的態度是堅決不生,我女兒小時候半夜哭,我熬著陪她一夜沒事,現在我上了40歲,已經是老年人生活模式,熬夜,受不了了。”
  “從醫療角度講,我建議大家,懷孕前3個月,到醫院再做全面檢查,排除器質性疾病。避免不良的生活、工作環境對妊娠帶來的影響。從人性角度講,我想說,媽媽們是作為一個社會人,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有機會再生育的家庭,成員之間對二胎生不生的商量,盡可能地將心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bzyrk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