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南都訊 昨外接式硬碟天,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王名對南都記者說,如果“單獨二孩”在一年內未使人口增加,應該立即全面放開生育。
  王名說,一胎化的計劃生育政策實施30多年來,雖然中國人口仍在增加,但我國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比重卻從22.1%降至19.0%,我國有可能成為世界上人口老齡化速度最快、程度最高的國家,控制人口數量的計生政策致老人比例增加,拖累經濟發展。王名說,人口的加速老化和未來人口的急劇衰減,使得我國正從人口紅利邁向人口還債時代。老年人口比重增加,會降低經濟活動人口的比重,並增加社會撫養壓力。同時會影響國民收入的分配,拖累財政,對國民ssd固態硬碟經濟發展不利。
  “嚴格控制生育的人口政策產生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獨生子女群體,對人類生活、家庭關係、社會形態和民族心理造成的長遠後果難以估量;規模已逾百萬的“失獨”家庭作為獨生子女政策的副產品亟需得mSATA到國家和社會的關愛及救助,也使獨生子女家庭的風險繫數陡增。”
  王名認為,我國人口政策調整的方嚮應當是:從控制人口數量增長轉向穩定人口規模和改善人口結構,從限制生育轉向放開京站美食生育。
  王名建議取消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廢止以嚴格限制生育為目的的社會撫養費制度,立即停止各級政府以威剛外接硬碟“一胎化”為核心嚴格控制人口數量的執法及行政績效考評辦法。“實際上,根據一些地方的監測,申請‘單獨二孩’的比例只有預想中的百分之二,因為生活壓力大,大量符合條件的家庭並不想生育二胎。”王名說。
  代表委員熱議
  “單獨二孩”目標就是全面放開二胎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認為,這次放開“單獨二胎”的目標其實就是全面放開二胎,只不過是先走這一步,因為中國改革從來都是漸進式的,先走一步可以看看效果,積累經驗。如果順利的話,普遍放開二胎應該比較快。
  兩胎間隔多少年 政府不應干預
  “放開二胎後,新增總數不會對社會帶來太大衝擊,政府不應對兩胎間隔進行規定,只需做好預案即可;至於對生二胎或放棄生二胎是否應該給與獎勵,各地應該根據人口壓力進行政策制定。”針對放開二胎後引發的兩個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復旦大學圖書館館長葛劍雄昨日表示。
  葛劍雄說,兩胎之間相隔多少年,政府不要去干預,應該由每個家庭根據自身情況自行決定。開放二胎後,出於家庭經濟、地區生活成本、以及學前教育質量等因素考慮,並不是每對符合條件的夫妻都會馬上生二胎,新增嬰兒的總數不會讓國家感受太大壓力。葛劍雄建議國家應該進行一定的預測並形成預案,內容包括如放開後多久幼兒園的學位會不夠等,並對學前教育進行補貼,但就是不要用硬性規定間隔時間。作為教育專家,他對兩胎之間的間隔提出建議:經濟條件、教育條件比較好的家庭,年齡差距大一點有好處,除了父母外,哥哥姐姐也可以幫忙教育;經濟較差的家庭,則接近一點比較好。
  各地政策
  安徽:中央公佈後新政實施前的可補證
  從中央公佈啟動實施單獨兩孩後,《安徽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實施前,單獨夫妻已懷孕或生育二孩的,可在修正案實施後,補辦《生育證》。
  浙江:以社會撫養費征收書送達時間為界
  1月17日前單獨夫婦違法生育兩孩,同時社會撫養費征收決定書已經送達的,決定繼續有效;對於此前違法生育的單獨夫妻,而征收決定書沒有送達的,符合條件的需要在6月30日之前補辦手續,相關部門將“特事特辦”。
  江西:按生育時的政策處理
  對未經批准已經再生育,但還沒有作出處理決定的單獨夫婦,依照《條例》或者生育行為發生當時的政策規定,作出處理決定並執行。
  天津:新政前生育的按當時政策處理
  新政實施前,如果單獨夫妻已經生育第二個孩子的,需依照生育行為發生時的有關法律法規政策處理;
  北京:新政實施前生二孩屬違法
  “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前,單獨夫婦不符合再生育政策已經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屬於違法生育行為,要依照《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或生育行為發生時本市施行的生育政策,以及《北京市社會撫養費征收管理辦法》規定進行處理。
  廣西:正式實施前懷而未生的 可補辦手續
  對符合生育二孩條件,在2014年3月1日零時前已懷孕尚未生育的,經批評教育,可以按相關規定補辦二孩生育手續。
  上海:以孩子出生日期為準
  在政策實施前已懷孕者,是否算違規?上海市今年3月1日起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市政府有關負責人公開回應,不管現在是否懷孕,凡是在政策實施後出生的“單獨兩孩”均不屬於違規。是否屬於“兩孩”以孩子出生日期為準,即3月1日出生後的符合條件的新生兒將被認定為“兩孩”。
  統籌:南都記者 薛冰妮
  採寫:南都記者 黃雅熙 程姝雯 陳宇 龍玉琴 彭美 王殿學 陽廣霞 薛冰妮 實習生 陳璐 王安琪 發自北京  (原標題:“建議取消計生一票否決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bzyrk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