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市政府通報了《2013年度行政覆議案件辦理情況》,2013年我市行政覆議立案審查1961件,比去年同期增長40.47%,創歷史新高,與全市行政審判審案數量基本持平。
  其中,七個部門的行政覆議案件最多,分別是工商管理、房屋征收、城鄉規劃、公安、質量技術監督、勞動和社會保障、國土管理。
  鄭州晚報記者 孫娟
  立案審查近2000件直接糾錯率13%
  2013年,全市各級行政覆議機關接收各種形式的行政覆議申請3443件。其中,立案審查1961件,受理1897件,審結案件1466件。審結案件維持率66.78%,直接糾錯率13.03%,間接糾錯率14.37%,和解率51.96%。
  通報中顯示,行政覆議案件數量列前七位的部門分別是:工商管理部門、房屋征收部門、城鄉規劃部門、公安部門、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國土管理部門。其中,工商管理526件,占26.82%;房屋征收451件,占23%;城鄉規劃296件,占15.09%;公安219件,占11.17%;質量技術監督54件,占3%;勞動和社會保障36件,占1.84%,國土管理34件,占1.73%。
  然而從具體行政行為,引發行政覆議較多的是行政機關不作為,占21.72%。民官糾紛中,基層行政機關(縣級政府及其部門)占68%。針對這一情況,通報中提出,我市應當繼續加大對基層執法部門的監督力度,從源頭上減少行政違法行為的發生。
  行政覆議敗訴
  堅決追究行政執法人員責任
  哪些領域最容易引發民官糾紛?通報根據數據分析出了六大領域:房屋征收、土地徵拆、城鄉規劃、食品安全、政府信息公開、行政機關不作為。
  比如,2013年全市行政覆議機關共受理房屋征收、土地徵拆、城鄉規劃類案件769件,比上年度增長25.86%,占當年總數的39.21%。
  因食品安全問題引發的行政覆議案件為560餘件,比上年度增長96.62%,占總數的近1/3。
  通報提出,下一步我市將健全配套制度和措施,切實保障當事人的知情權和參與權,健全重大決策聽證論證制度。在土地徵拆、房屋征收等直接關乎人民群眾利益的重大決策前進行聽證。
  另外,加強對行政機關錯案整改和責任追究,因行政執法人員違法行政、違法執法造成行政覆議敗訴的,堅決予以責任追究。
  (原標題:七部門行政覆議案件數量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bzyrk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