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5月4日,正值五四運動95周年,革命搖籃井岡山,一個致力於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良好作風養成的教育培訓基地——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下文簡稱“青少年基地”),正如火如荼地舉行“五四魂·井岡情·中國夢”主題團日活動。這是根據團中央的總體部署開展的一次主題活動,在活動期間,通過組織青少年認真學習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聆聽五四運動史講座、尋訪歷史足跡、重走紅軍道路、與紅軍後代面對面等一系列形式多樣的活動,組織“零零後”的第一批團員在熾熱的紅土地上上著第一堂團課,收穫他們人生中關於價值觀與“信仰”的一次重要啟蒙。
  在井岡山青少年基地,“信仰”是無法繞開的話題。關註青年教育成長,如何讓信仰在他們心中生根發芽……這些疑惑,我們或許都能在青少年基地找到答案。
  不忘使命——信仰是我們的目標
  衝破黑暗的振臂一呼,揮灑熱血的義無反顧。萬千共產黨人的熾熱理想,匯聚成一條信仰的大河,承載著數不清的壯烈卓絕。
  在英勇悲壯的中國近現代革命史上,井岡山革命鬥爭和五四運動一樣留下了光輝燦爛的篇章。井岡山精神是無數革命先輩拋頭顱、灑熱血,用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註入民族血脈而傳承於世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的井岡山,仍舊保留著眾多的革命舊址遺跡,流傳著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並積蓄和傳承著紅軍的精神品格和優良傳統。
  “繼承先輩遺志,點亮信仰之燈”。在人們呼喊著信仰缺失的年代,井岡山青少年基地作為黨中央倡導建設、團中央直屬、目前唯一一家針對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全國性培訓機構,義不容辭地擔當起全國青少年信仰教育的重任。
  讓信仰點亮人生——井岡山青少年基地從創建初就提出了這個宏大使命。團中央高度重視基地作用的發揮,強調基地首先要把加強對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為黨的事業培養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用好用足井岡山的紅色教育資源,堅定青少年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
  為了創新教育教學方式,基地把培訓課程和體驗教育、儀式教育、朋輩教育等結合起來,力爭使課程具有知識性、思想性、教育性,又富於參與性、體驗性和趣味性,讓每一個學員都能在培訓中真正觸碰信仰、凈化心靈、提高能力、錘煉作風。通過寓教於樂,讓學員的情感和靈魂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升華。
  截至目前,基地共培訓青少年8.2萬餘人次,學員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730多所大中學校,受到社會各界和廣大青少年的普遍認可和一致歡迎。
  唯念精神——信仰是我們的生活
  “井岡山是革命的搖籃、革命的聖地,每一條路、每一道水都流傳著特別動人的故事,每一座山、每一棵樹,都可能蘊藏著非常悲壯的史詩,每一處革命遺跡,都承載著非常厚重的信仰。”如青少年基地工作人員所言,每到井岡山的一處地方,都能感覺到自己是受教育的,靈魂能夠得到洗禮。
  4月20日,微雨濛濛,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迎來了來自全國18個省份的百餘名大學生記者。莊嚴肅穆的弔唁大廳里,基地老師為學員們講述著一個個動人的故事,許多同學淚水盈眶。來自陝西的李尤在瞻仰過程中幾次潸然淚下,“我自小就愛聽爺爺講革命故事,這次來到革命烈士紀念堂,對我的衝擊很大,仿佛被帶進了革命年代。”
  “不要說是學員了,我自己每講一遍這些革命故事,還是忍不住被感動”。作為基地的授課教師,謝京的工作是對學員講述革命烈士的事跡。每一期學員到來,謝京都要和同事們一起,帶領學員參觀舊址、講述革命鬥爭故事。面對同一個景點,同一場課程,一次次地重覆並沒有讓他們厭煩,反而成了大家一遍遍深思反省和重新體悟的過程。
  “最初懷著志願的熱情和對井岡山的嚮往,什麼都沒想就來了。工作一段時間後,很認同基地的辦學理念,‘讓信仰點亮人生’的使命也非常打動我。”畢業於江西農業大學的王單是2012年來基地的第一批志願者,在第一年的志願服務結束後,她選擇了續簽一年服務。而且,最讓她感到欣慰的是,因為自己的努力,基地已經決定在她志願期滿後聘她為基地的正式教師。井岡山的信仰,已不斷融入在這群90後年輕的革命精神傳播者心中。
  信仰在井岡山似乎不需要刻意尋找,它就像可以燎原的星火,已經融化、滲透到這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個角落、每一個人身上,成為這裡的一部分。
  慎思篤行——信仰是我們的未來
  柴麗薇是井岡山大學的一名大一學生,第二次來基地培訓,她對基地的一切仍抱著極大的新鮮感和探求欲。其實,她第一次踏上井岡山,不過是10天前的事。然而這短短10天,對她來說,意義非凡。
  “我現在每天早上6點就起床了,最晚6點20分也會起來。”說起這些,柴麗薇很自豪,相比之前常常睡懶覺宅寢室的大學生活,從井岡山回去之後,她變得勤勉了很多。重走紅軍挑糧小道,祭奠井岡山革命英烈,體驗“紅軍的一天”,一系列教育活動讓她對井岡山精神有了更深地認識:“井岡山這裡的人,這裡的物都是有故事的,而且時刻傳遞著力量。”
  “朱德40歲的時候還和戰士們一起挑糧上山,那時候山路肯定更加崎嶇。”柴麗薇說,再上井岡最大的願望就是走完挑糧小道全程。“井岡山之行是對我的精神洗禮,我從中學會了拒絕安逸享受!”
  在井岡山基地的實踐活動不過短短幾天,但留給學員的思考和感悟卻很長很遠。“今天的青少年已經很少有機會真正感受戰爭年代人們的奉獻精神。這一次井岡山之行讓我深受震撼,大學生需要紅色教育。相信日後我們會努力踐行此次學習到的井岡山精神併發揚光大!”來自四川大學的霍逸冰發表學員感悟時說。
  信仰,在這裡成就了人生的新思考,成為了人生的新方向。
  作為基地管理中心負責人,劉愛平自2011年7月奔赴這裡參與項目前期籌建,已經與基地一起迎接了168期學員的到來。她認為,面對青少年群體在信仰、價值觀、行為選擇以及思想觀念等方面呈現出的差異化,用什麼樣的視角來影響青少年的成長,用什麼樣的舉動來傳遞當代青年的歷史責任與社會責任,未來這個使命將繼續被時代賦予給井岡山青少年基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岡山青少年基地把“堅定信念、艱苦奮鬥、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的井岡精神,化為一次次的熱血沸騰,一回回的心靈震撼,使之成為廣大青少年成長中的一簇簇信仰之火,點亮人生!  (原標題:讓信仰點亮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bzyrk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