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努力開創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加快以航空港實驗區為統攬的鄭州都市區建設
  慶祝鄭州市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
  本報訊(記者 劉俊禮 王繼兵 吳淑娟)10月22日,慶祝鄭州市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暨市委人大工作會議在市青少年宮隆重召開。市委書記吳天君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省委書記郭庚茂在慶祝河南省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好地組織和動員全市人民團結一心,開拓進取,加快推動以航空港實驗區為統攬的鄭州都市區建設,為全省打造“四個河南”、推進“兩項建設”、實現“讓中原更出彩”作出更大貢獻。
  市委副書記王璋主持會議。市領導白紅戰、高建慧、郭鍀昌、孫金獻、劉貴新、王哲、黃保衛、張建慧和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岳修武、郝建生等出席會議併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隨後,吳天君發表講話。吳天君指出,1954年6月28日,鄭州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隆重召開,開啟了我市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證和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不斷加強和推進地方政權建設的新篇章。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全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在黨的領導下,為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一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有效保障了黨委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二是始終堅持人民當家作主,扎實推進了民主政治建設;三是始終堅持圍繞大局,較好發揮了職能作用;四是始終註重發揮代表主體作用,密切了同人民群眾的聯繫;五是始終堅持加強自身建設,提升了依法履職能力。6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最能體現我們黨執政理念、最能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最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政治制度。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新的歷史機遇和挑戰,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凝聚共識,以慶祝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立60周年為契機,堅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努力開創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吳天君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確立60年來取得的重要成就和成功經驗,科學闡釋了這一制度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深刻揭示了堅持這一制度對推動國家發展的重要作用,明確提出了堅持和完善這一制度的根本要求和重點任務。講話為我們在新形勢下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省委書記郭庚茂在慶祝省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六個著力”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和郭庚茂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來,進一步深化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我國民主政治建設中的必然性和科學性,深化認識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要求和寶貴經驗,深化認識新形勢下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工作重點和根本任務,深化認識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重要論斷和根本方向。
  吳天君指出,要堅持圍繞中心、突出重點,不斷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緊緊圍繞改革發展大局,依法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突出做好六個方面的工作,即加強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質量;突出監督重點,增強監督實效;完善決定重大事項機制,推進重大事項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堅持黨管幹部原則,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權;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加強與人民群眾的聯繫;提升自身建設水平,夯實依法履行職責的基礎,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吳天君要求,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努力為做好新形勢下人大工作提供根本保證。全市各級黨委要把加強黨對人大工作領導作為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的重要途徑,認真落實和完善黨對人大工作領導的制度要求,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努力為人大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吳天君強調,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事業崇高而神聖,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責任重大而光榮。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努力開創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加快推動以航空港實驗區為統攬的鄭州都市區建設,為我省打造“四個河南”、推進“兩項建設”,實現“讓中原更出彩”作出應有貢獻。
  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白紅戰在大會上發言。他說,60年的光輝歷程成就輝煌,60年的寶貴經驗要倍加珍惜,60年的時代強音激勵我們開創未來,全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市委意見,更好地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作用,努力開創新時期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黨的領導,維護黨的權威;圍繞全市大局,推動更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人為本,解決民生突出問題;尊重主體地位,發揮代表作用;勇於實踐創新,提供工作水平,切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努力開創新時期人大工作新局面,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制度,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推進以航空港實驗區為統攬的鄭州都市區建設而努力奮鬥。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孫金獻在大會上發言時說,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是鄭州各項事業順利發展的需要和保證。各級政府要更加積極主動地接受人大監督,努力把政府各項工作做得更好,為建設自然之美、社會公正、城鄉和諧的現代化都市區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於東輝,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建國在會上就堅持黨的領導,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推進公正司法分別發言。
  會上還印發了《中共鄭州市委關於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意見》。
  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市十一屆、十二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市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政協有關領導;市委常務副秘書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有關副秘書長;市委常委擔任正職的常務副職;航空港區、鄭東新區、經開區、高新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市直機關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縣(市)區長;部分駐鄭全國、省、市和縣(市)區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全體幹部;省駐鄭新聞單位、市屬新聞單位負責同志;市法院、市檢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機關幹警代表,市內五區各界群眾代表;部分鄉鎮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等出席會議。
  (吳天君在慶祝鄭州市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暨市委人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詳見今日《鄭州日報》)
  (原標題:暨市委人大工作會議隆重召開 吳天君出席會議並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bzyrk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