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貫徹中央要求,根據我省法治建設新實踐,進一步明確要堅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依法治省的長期基礎性工作,加強法治宣傳教育,推動全民守法。
  徒法不足以自行。所有的法律最終要通過每個個體去完成和履行。以法治維護公平正義,全民守法是基礎。推動全民守法,實現依法治國,必須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讓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內化於人心,外化於人們的行為,使守法成為一種行為規範、一種生活方式。
  全民守法要求領導幹部發揮好帶頭作用。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是法治江蘇建設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幹部帶頭學法用法,群眾才能信法。要在全社會牢固確立法治信仰,各級領導幹部首先要履行社會責任、發揮表率作用,認認真真講法治、老老實實抓法治,下轉3版
  上接1版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
  全民守法要求培養法治精神。就個人而言,法治精神的養成,首先體現在知法懂法上。四中全會把“法制宣傳教育”明確為“法治宣傳教育”,標志著法治宣傳教育將更加強調普治融合,更加註重弘揚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要通過普法宣傳、司法引導、加強法治文化建設、加強公民道德建設、加強誠信江蘇建設等途徑,促進公民樹立尊重法律的法治意識,培養公民法律優先的法治思維。讓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會觀察和判斷自己或他人的行為是否合法,會思考如何以法治方式來分析和解決問題。
  法治精神的養成,更體現在守法用法上。全民守法的核心就是依法行使權利,積極履行義務,使自己的全部活動都在法律範圍內進行。歷史上的中國老百姓不信法治信人治。時代發展到今天,依法治國進程已經取得很大進步。作為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公民,需要樹立尊重法律規則的理念,在遭遇糾紛、利益損失時,應首選法律途徑。這種尊重法律規則的習慣是現代公民的必備素質,也是建設法治中國的依靠力量。
  一個有活力的和諧的社會必然是一個全民守法的社會。推動我省全民守法工作進程,必須通過多種途徑讓法治精神逐漸浸潤人心,在全社會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濃厚氛圍,使尊法守法成為全體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  (原標題:讓法治精神浸潤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bzyrk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