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 7日,科技部在其官方網站發佈《關於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政府將通過撤、並、轉等方式,對現有科技計划進行整合,其中就包括人們熟知的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和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這意味著,曾締造過載人航天、天河系列高性能計算機、超級水稻、深海機器人等一系列科技成果的“863”和“973”等重大科技計劃退出歷史舞臺成為定局。
  早在2014年3月,國務院出台《關於改進加強中央財政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的若干意見》時,“973”、“863”計劃或被取消的說法就不脛而走,引發科技界不小的震動。
  據悉,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相繼設立了星火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863”計劃、火炬計劃、“973”計劃、行業科研專項等,主導著科研經費“蛋糕”的分配。但是,這些年來,這些科技計劃的產出與國家發展的要求相比,還遠遠不夠。更為重要的是,科研立項和經費使用中不斷暴露問題,陸續出現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寧被查、學術明星段振豪鋃鐺入獄等科研腐敗案。相應地,科研人員用於科研的時間,占全部工作時間的51%,其餘時間主要用來爭取項目資金、參加各類會議、項目中期檢查、項目總結驗收等。更為嚴重的是,出現了一些重覆低效的“偽創新”。
  按照《方案》,經過3年過渡,“973”、“863”計劃的經費渠道將不再保留,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整合後的五類科技計劃,分別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技術創新引導專項(基金),以及基地和人才專項。這五類計劃可避免交叉重覆。
  與此同時,政府不再直接管理科技項目,而是將該項管理責任交給“具備條件的科研管理類事業單位等改造成的規範化項目管理專業機構”,該機構接受科技部、財政部的定期檢查、監督。
  (原標題:中國科研經費開始重新“分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bzyrko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